上方白色色塊

Forum


 

Member [Login] First before reply this topic

        
Publisher :學一

Topic:冬木體性

Date:190306-09:46:08
Reply:
Numbers:0
Views :352
※ Contents ※
冬月之木(十月:立冬、小雪。十一月:大雪、冬至。十二月:小寒、大寒。)

冬月之木,盤屈在地。
木生於亥,生氣萌動也。小陽春時節,氣和煦,木之內在發育,即有木生之象。轉瞬嚴冬,生機受阻,不比火生於寅,水生於申,有日增月盛之勢也。盤屈在地,不能上騰,冬木之性也。

欲土多而培養,惡水盛而忘形。金縱多不能剋伐,火重見溫暖有功。
冬月之木,最需要而不可缺少者,為火。寒木向陽,無火溫暖,木不敷榮。雖重見,不厭其多也。火能溫木,土亦能溫木,三冬水盛無土,則枝萎根損,窒礙生機,宜土以培之,但宜戌未火土,不宜辰丑濕土。水能生木,而冬水則凍木,反生為剋,故水盛忘形。金之氣洩於水,不能剋木,木氣在地,亦不受剋,故金雖多,無所用之。

歸根復命之時,木病安能輔助。須忌死絕之地,只宜生旺之方。
重又申述冬木用火之意,無如三冬時節,木氣歸根,金不能剋,水反凍木,不能生木。木雖有病,安能輔助,惟有年日時支,臨東南木火生旺之地,則吉(寅卯辰巳午未)。臨西北死絕之地,則忌(申酉戌亥子丑)。大運同論,寒木向陽,此之謂也。

【 目 前 尚 未 有 回 覆 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