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方白色色塊

Forum


 

Member [Login] First before reply this topic

        
Publisher :學一

Topic:論木之體性(二)

Date:181220-14:09:43
Reply:
Numbers:0
Views :287
※ Contents ※
生木得火而秀,丙丁相同。死木得金而造,庚辛必利。生木見金自傷,死木得火自焚。無風自止,其勢亂也。遇水返化其源,其勢盡也。金木相等,格為斲輪,若向秋生,反傷於斧,是秋生忌金重也。

木有活木、死木之分,以十二宮方位論之,自長生至衰位,生機暢遂。自病死至胎養,木多枯槁。故甲寅、甲辰、甲子、乙亥、乙卯、乙丑,活木也。甲午、甲申、甲戌、乙巳、乙未、乙酉,死木也。(以甲子、乙丑。為死木;甲戌、乙巳為活木,理有未合,蓋參雜納音言也。)活木見火,則成通明之象。見金則傷,而成棟樑之象。遇火自焚,遇水漂浮,然其中亦有分別,秋木宜金,夏木宜水。

金木相制成格,格為斲輪,最為上格。(相等者,柱見四木四金,兩神成象也。)然生於三秋,木氣已盡,金神司令,雖干支相等,仍然木被金傷,故秋木見金,必須火制也。凡兩神成象,當察月令之氣以分強弱,不僅秋木為然也。

【 目 前 尚 未 有 回 覆 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