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方白色色塊

Forum


 

Member [Login] First before reply this topic

        
Publisher :學一

Topic:君王何以座北朝南

Date:171116-10:38:55
Reply:
Numbers:0
Views :763
※ Contents ※
《禮記•明堂位》:「昔者周公朝諸侯于明堂之位:天子負斧依南鄉而立;三公,中階之前,北面東上。諸侯之位,阼階之東,西面北上。……。此周公明堂之位也。明堂也者,明諸侯之尊卑也。」根據禮記的記載,周公制定明堂位,天子座北朝南,諸侯以下諸臣覲見天子,皆面北而上。
《周易•說卦》:「帝出乎震,齊乎巽,相見乎離,致役乎坤,說言乎兌,戰乎乾,勞乎坎,成言乎艮。」依說卦傳而定八卦坎北離南之位。離卦在南,而離為附麗,有光明之意。
《五行大義》:南方揚光輝,……。古者明王南面聽政,……。易以離為火,為明,重離重明,則君臣俱明也。……。人君不明,遠賢良,進讒佞,棄法律,疏骨肉,殺忠諫,赦罪人,廢謫立庶,以妾為妻,火失其性。則毀宗廟,失民心。
君王座北朝南,實際上是在警惕君王,執政要明正視聽,否則失民心、毀宗廟,其國亡矣。

【 目 前 尚 未 有 回 覆 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