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方白色色塊

Forum


 

Member [Login] First before reply this topic

        
Publisher :學一

Topic:命定論與自由觀(一)

Date:171019-10:14:50
Reply:
Numbers:0
Views :951
※ Contents ※
所有的數術學習者都奉《易經》圭臬,這裡講的《易經》特別是指《周易》,《易經》原本是卜筮的書,這是大家都認同的,經過孔子及其學生或其他聖賢的注解,及董仲舒在漢武帝前的推崇,一躍而為眾經之首,受到所有學派的重視。
《易經》受到數術家們的推崇,是因為在《易經•繫辭傳》提到:「《易》與天地準,故能彌綸天地之道。仰以觀於天文,俯以察於地理。原始反終,故知死生之說。」學習《易經》可以知死生之說,學習數術也是為了知死生說。
所以包犧氏仰則觀象於天,俯則觀法於地,觀鳥獸之文,與地之宜,近取諸身,遠取諸物,於是始作八卦,以通神明之德,以類萬物之情。
聖人觀察到天地間幽深奧妙的道理,以八卦之象來比擬成具體的形象,於是乎八卦成列,象在其中矣;因而重之,爻在其中矣。聖人設卦觀象,然後在每一個卦與每一個爻下,以文字來解釋卦與爻的吉凶悔吝。
東漢時期的大學問家王充,主張命定論之說,他在《論衡》中提到:「凡人受命,在父母施氣之時,已得吉凶矣。」王充認為人之命是與生俱來的,在父母交合時已決定其人日後之命運,當人出生後,其命運之詳情便可從其骨相看出來。
王充在《論語•顏淵篇》讀到: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及《孟子•梁惠王下》魯平王相見孟子,被其臣子勸阻,孟子對無法見到魯平王認為是「天命」。
所以王充主張定命,認為這種定命是出於自然法則,這種自然法則就是在母體中受到「氣」的影響所致。「氣」乃是來自於天體星宿之運作,是無意志的,這種來天體的自然之氣,因不同的情況而有不同程度的影響,所以「氣」對人的作用便有厚薄之分。

【 目 前 尚 未 有 回 覆 】